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書面及面試資料審查準備指引
(1)書審資料審查準備指引
項目 內容
學系教育目標
與發展特色
本系致力於開拓新型態的設計教育,以「建築專業」為主軸,並深化景觀視野、在地關懷與環境永續等議題。培養學生透過實際參與,面對問題及需求,以「做中學」方式,融入理論思考,激發設計熱情與實踐力,成為具有人文素養之空間專業者。本系課程與師資皆通過IEET建築教育認證,亦符合國家考試院規定,學生畢業後可報考建築師、景觀技師證照、專技高考建築或景觀科公務人員,室內設計師、策展規劃等,就業與升學之比率皆高。
 
 
審查資料項目名稱 審查重點 準備方向參考
修課紀錄 (1)語文領域
(2)藝術領域,或藝術才能班及藝術才能資優班之藝術才能專長領域
學習建築學相關專業知識所需具備的必要基礎知識(包括生活科技、探究與實作等課程)對藝術、自然、人文或與人相關之主題,能夠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實例出發進行反思。 參考以下任一 (或以上 )項目:
參採在校整體學業成績表現,著重語文或藝術領域之學科成績
請於學習歷程自述中具體說明選修相關領域科目或課程之動機、理由及修課心得
課程學習成果 實作作品 重點不在於實作作品水平的高低,例如繪畫能力、攝影水平的高低,而是重視學生在作品中表現出來的對人與環境的觀察與感受能力 參考以下任一 (或以上 )項目:
課程學習成果:
請提供能展現你文學與藝術類的學習成果。學習成果重視歷程、心得,可提供書面報告及實作作品。
多元表現 高中自主學習計畫成果 介紹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以及課外成果作品或參與之活動的學習成果。或有參與全校或班級或社團活動的經驗。或展現出領導、組織團隊、有效溝通的能力。
 
參考以下任一 (或以上 )項目:
1-多元表現成果著重歷程、貢獻或者反饋,重質不重量,至少具備一項即可。
2-著重高中期間與本學系相關領域之活動、證照、社團、競賽或其他表現證明之歷程或反思。
3-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能精簡論述、重點表達學習的經驗與如何深刻的反思。重質不重量,避免冗雜。以校內的學習活動為主即可。
社團活動經驗
多元表現統整心得
學習歷程自述 高中學習歷程反思 從自己的生活經歷出發,介紹並自我剖析,陳述個人特性與建築與景觀設計領域的相關性與學習動機,並論述未來讀書計劃及生涯方向與建築與景觀設計領域相關的連結。 參考以下任一 (或以上 )項目:
1.請具體說明求學過程與建築與景觀領域相關之連結
2.舉證自己在建築空間與景觀環境相關議題的學習歷程及未來生涯出路之關聯。
3.學習脈絡之志趣轉換,可於學習歷程自述,對修課轉折,說明探索過程、修正方向,精進自己的過程與反思
就讀動機 參考以下任一 (或以上 )項目:
1.請具體說明為什麼想要申請本系?
2.高中期間已經做好哪些就讀建築與景觀學系的準備,就讀後如何學習建築與景觀學系相關課程?是否打算發展哪些課程以外與空間相關專業領域的能力?
3.畢業後的規劃(升學或就業)與相對應的準備?
4.學習動機、實行方式、過程步驟及反思(剖析自我、如何更好進步、待加強部分)
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
其他 其他有利證明文件 可分享關於建築、空間、環境觀察、紀錄及體驗,例如對生活環境的觀察感受、相關活動的參與經驗、參訪心得、美學體驗等。
備註 本表僅為學系說明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書面審查學生學習準備建議方向,學生可參考上述項次,提供有利審查之資料,學系將以學生所提供之資料綜合評量,而非以單一項目做為錄取標準
 
 
 
(2)面試審查準備指引
█面試進行方式:
A.採用三位面試委員共同面試的方式進行,考生須於規定時間內指定地點完成報到手續。
B.每位考生面試時間以10分鐘為原則。面試時,考生先自我介紹1-2分鐘,其餘時間由面試委員以詢問考生方式進行。
█面試準備方向指引
審查資料項目名稱 審查重點 準備方向參考
專業特質與發展潛力 報考本系的原因、想法以及對本系專業之認知及個人專長、自我未來生涯的規畫。 能具體說明對本系的瞭解。
能清楚說明報考動機及對未來生涯的展望。
人格特質與思考能力 學生的個人興趣取向、人格特質、學習態度、思考的完整性與邏輯性。 從自身的生活經驗出發加以說明。
有條理 表 達 自 己 的 觀點,並闡述自身優勢與劣勢。
應對進退與態度 機智與反應的能力以及整體儀態表現。 能正確且迅速的了解和回答問題。
能以自然的態度表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