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課程時序表下載
  112級課程時序表
111級課程時序表 110級課程時序表
109級課程時序表 108級課程時序表
107級課程時序表 106級課程時序表
105級課程時序表 104級課程時序表 


本系應對專業發展趨勢,根據「複合建築學及景觀學之環境設計導向,培養具有整體環境觀之規劃設計專業」之教育宗旨與目標,以建築學、景觀學的專業課程為基本訓練、通過環境設計課程進行知識統合,培養學生具有紮實建築設計與景觀設計基本功,進而形成「環境概念」與「環境設計」之能力,使學生在未來的學習與工作中具有核心競爭力。

「建築學」、「景觀學」、「環境設計」為本系課程三大領域,構成本系大學部課程架構的主軸。

【建築與景觀學系課程架構示意圖】

核心課程           環境設計課程 
                                                       ↗ ↑ ↖
標準課程  建築學專業系列課程───景觀學專業系列課程 
                                                             ↑
基礎教養課程      校、院通識課程系列

 

同時為呼應社會需求和貫徹服務地方的理念,將地方知識、生態永續領域的內容橫貫課程架構,培養學生在國際化趨勢下的多元文化視野,全球環境危機中之生態永續的觀念。除了標準課程設置理念為:培養具有建築學、景觀學紮實基本功、進而具有整體環境觀與設計專業創作潛能。之外,「地方知識」和「生態永續」為本系大學部課程架構之兩大特色。其設置理念分別:

「地方知識」:兼顧在地價值觀、人文關懷、發展地方知識文化。

「生態永續」:透過實務活動,實地經驗,體驗呼應生態永續環境的建築景觀技術,擴展學生視野,加深環境體驗。

 

【本系規劃課程架構和內容 】

南華大學為重視通識、標榜全人教育之大學,其通識必修52學分(內含體育8、軍訓4)。由於過去本系學生反應希望能有較多時間修習專業課程,因而積極與校方溝通,再歷經與院之協調自兩年前(96學年度)起,由系上利用通識學分開設較專業之「院通識」課程,自今年度止共開設6門課之院通識,使得專業課程得以加入此12學分之輔助。

因而除了整合性質之設計課為36學分外,關於地方及生態之特色課程則以選修為主,學生得有18學分以選修特色課程。整體而言,本系對於畢業150學分之規劃為:一般通識40+專業基礎56(含院通識12)+專業整合36+特色選修18學分。

本系課程構架和內容,簡要言之是以「建築學」、「景觀學」、「環境設計」為三大領域,構成課程架構的主軸,將本系的兩大特色領域「地方知識」和「生態永續」的內容貫穿課程架構。這些精心安排的課程以「建築學」、「景觀學」的專業課程為基本訓練、通過「環境設計」課程進行知識統合,培養學生具有紮實建築設計與景觀設計之基本功以及基本語彙,進而形成「環境概念」與「環境設計」之能力。同時通過「地方知識」和「生態永續」的教育,培養學生在國際化趨勢下的多元文化視野,全球環境危機中之生態永續的觀念。本系課程構架和內容完全合乎本系「複合建築學及景觀學之環境設計導向,培養具有整體環境觀之規劃設計專業」之教育宗旨與目標。

畢業設計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是國內唯一融合建築與景觀整合性的科系,本系畢業生在升學管道方面,可選擇甄試或考試進入本系「環境藝術研究所」,或考取其它相關研究所(台北藝術大學古蹟所、中原建築研究所及室內設計研究所、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逢甲大學景觀遊憩所、宜蘭大學建築與永續規劃研究所等)。 
畢業生除了考取國內各公私立大學相關研究所繼續升學外,在就業領域,除可透過公職考試得公務員資格,在私部門方面,主要任職於建築設計事務所、景觀規劃公司、工程顧問公司、室內設計、家具設計等。亦有少數跨領域從事文化資產保存、文化創意行銷、傳媒設計等等,出路多元廣泛。


    大學部畢業設計校外展主題與地點

屆數 主題 時間 地點
瘋.FORM 2006年5月~6月 [台中]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
爆米花 2007年5月~6月 [高雄]夢時代展示中心 
[台中]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 
[台北]台北世貿中心—新一代設計展
SeeSaw: 貪新戀舊 2008年5月~6月 [台北]華山文化創意園區—四連棟
建樹堂 2009年5月~6月 [台北]華山文化創意園區—四連棟 
[嘉義]嘉義公園
景即是建
憧景事件
2010年5月~6月 [高雄]橋頭糖廠
[台中]創意園區

【畢業生在升學與就業之表現】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是國內唯一融合建築與景觀整合性的科系,本系畢業生在升學管道方面,可選擇甄試或考試進入本系環境與藝術研究所,或是經由甄試或考試進入相關研究所(台北藝術大學古蹟所、宜大建築與永續規劃研究所、中原建築研究所,逢甲大學景觀遊憩所…等等)就讀。

畢業生除了考取國內各公私立大學相關研究所繼續升學外,在就業領域,除可透過公職考試得公務員資格,在私部門方面,主要任職於建築設計事務所、景觀規劃公司、工程顧問公司、室內設計、家具設計等。亦有少數跨領域從事文化資產保存、文化創意行銷、傳媒設計等等,出路多元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