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常見問題Q&A


Q1:請問貴系與國內其它建築系有何不同?
A1:本系是全國唯一的「建築與景觀學系」,以「建築專業」為主軸,同時強調景觀視野與能力,除了著重專業知能之外,更重視自覺學習養成,並透過參與實質活動,面對問題及需求,以「做中學」方式融合理論與實務,激發設計熱情與實踐力。

Q2:請問南華大學為四年制,畢業生是否具備考建築師、室內裝修乙級技術士等國家考試的資格?
A7:本系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建築教育認證,建築組畢業生具備建築師高考資格,以及室內專修乙級技術士、造園景觀技術士等等專技考試資格,亦可報考土木、建築、景觀或相關類科等公務人員,每年皆有畢業系(所)友考取建築師執照。

Q3: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有建築,也有景觀,到底是「建築」還是「景觀」?
A2:本系在創立宗旨與課程設計上,「以建築為主,景觀為輔」,本系定位為具景觀特色的建築系,故在課程安排上,同學將能夠同時學習建築與景觀兩個專業;且於專任師資專業上也是有建築及景觀兩種專業的老師,由畢業後就讀研究所上來看,本系學生升學主要以建築相關研究所為主,但每年仍有不少同學考上景觀研究所,故本系主要培養的是一個有景觀視野的建築專業者,而非單純建築或是景觀的簡化差別。

Q4:我不會畫圖及做模型,適合來唸建景系嗎?
A3:重點是你(妳)對本系所學是否有興趣,只要有興趣能堅持下去,本系會依新生的狀況,從零開始,按部就班地傳授相關技能,如圖繪、電繪、模型與手腦協作思考等,另外每年級設計課程皆配有研究生「教學助理」一名,亦可從平日學習中補強不足之處。
 
Q5:請問建築設計課教學方式?
A4:本系各年級設計課皆為「核心專業課程」,採以「小班教學」並實施分組教學,平均每組人數8~10人,以確保教學品質。

Q6:請問在校內是否有專屬的「工作室」?是不是有個人的收藏空間?
A5:本系自創立以來,各年級即配有專屬之「工作室」(Studio),每位學生皆有固定的座位與設備,提供學生長時間使用的便利性。此外,我們新的系館大樓(中道樓)已落成啟用,新生入學即可使用最新的設備以及專業的空間配備。
 
Q7:請問貴系的專屬設備有哪些?
A6:除了各年級專業的工作室之外,另有系辦公室、主任辦公室、各專任教師研究室、大階梯評圖室、小評圖室、製圖教室 、評圖走廊、展覽藝廊、電腦教室(院屬共用)、圖書資源室、實作木工坊(院屬共用)、實習園藝場所等等,空間及設備資源相當充裕。

Q8:本系學生是否有實習的機會?
A9:「實務實習」為必修課程,且列為「畢業門檻」之一,依規定高年級生於暑假期間必須至校外簽訂契約之專業機構進行至少280小時實習工作。系上亦會推薦實習機構名單,亦可由同學自行尋找,但須經過系上審核並簽訂合作契約後方可進入實習。此外,本系亦有完整之專任教師訪視制度,於實習時間,前往實習機構訪視並作必要之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