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系所簡介

 
本系宗旨 
 
系致力於開拓新的環境教育視野,以建築專業的訓練為主,並深化景觀規劃與環境設計的技能。我們是一個跨領域、多元學習的一個學系。專業學習四年,可以培養具理論及實務經驗的建築師、景觀設計師、室內設計師、社區規劃師、環境設計工作者等等。 我們是一個高就業率的科系。
 本學系正式稱謂為「建築學系」,現隸屬「藝術學院」。創系構想乃基於:環境設計教育觀點下,主要結合「建築學」與次要結合「景觀學」,兩領域的知識與職能,融合「環境設計」觀點進行統整,以縫補建築與景觀之間,長久以來較為缺乏的共識與認同。再者,讓現行過度專業分化的現象,於本系戮力開發的教育平台,能夠創造一個統合整理的機會。基於前述概念,本系在創系發展以及學生教育兩個工作上,主要結合「建築學」與次要結合「景觀學」將教育核心與理念設定為:複合建築學及景觀學之環境設計導向;培養具有整體環境觀之規劃設計專業。

   本系教學內容,涉獵建築、景觀、社區、生態、人文領域。強調「學中做」、「做中學」學習方式,透過全方位的課程,包括設計課操作及實務練習,使學生在畢業前,得以兼顧社會、人文與生態環境各方面的期待方向與發展重點,能具備建築與景觀領域所需之專業工作知能與技能。


 本系的訓練重點,除了建築學與景觀學的基本訓練,並逐漸因應社會需求、走向關注地方文化與城鄉社區議題,並與21世紀全球永續發展環境議題的潮流結合,進而日益注重與環境、生態、自然等之關係。因此,本系專業內容涉及建築、景觀、社區、生態等學問,以綜合性且跨領域的學習為主,期望透過全方位的課程內容、設計課操作及實務實習,使本系學生畢業後能具備建築與景觀專業工作所需知識與技能,同時兼顧社會與生態環境永續發展。




課程與師資特色


 規劃有完整的建築專業與景觀特色學程:計有(1).建築設計就業導向學程、(2).系核心學程、(3).建築技術學程、(4).景觀設計學程、(5).表現技法學程、(6).地方構築學程。



 每年固定邀請知名外籍教授擔任客座教授;本系十位專任教師均畢業於美國、歐洲、日本、台灣的知名學府,學術專長涵蓋建築規劃與設計、歷史與保存、建築理論、景觀規劃與設計、植栽設計、建築技術與法規等,多方發展,為國內空間設計相關系所中唯一將建築設計與景觀設計放在同一教學領域的學系。同時延聘開業建築師、都市計畫技師、資深景觀及室內設計師、電腦繪圖工程師等專業人士支援各領域課程,專兼任師資已達三十餘位,陣容十分堅強。
 
 
~專任教授如下~
李 江教授 日本東京大學工學系研究科建築學專攻博士
陳正哲教授 日本東京大學工學系研究科建築學專攻博士
陳惠民教授 台灣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建築組工學博士
魏光莒教授 美國密西根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哲學博士
方芷君教授 日本千葉大學農學博士
呂適仲教授 英國雷丁大學園藝景觀學系博士候選人
陳育成教授 台灣成功大學建築博士
辜率品教授 捷克布拉格科技大學建築博士
黃天祥教授 日本東京大學工學系研究科建築學專攻博士



產學合作與實習
 
 面對生活與地方發展需求,近年來主要承接了城鄉規劃設計、社區營造與構築、地方及風土環境等領域之產學合作案,有著豐碩的實踐經驗。同時,為拉近學用落差,落實並貫徹高年級的「暑期實習制度」,將學生送到產學合作或簽約的專業機構,輔以完整訪視與職涯輔導措施,使學生畢業後能無縫接軌職場。


 


建築與景觀學系碩士班簡介

本系項士班在學術上屬於跨領域研究(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的範疇。本所於1999年成立之時,即設定在對人類的居住環境及生態環境的深層關懷。在國際學術界,這是一個新興而廣受重視的學術領域。本所因應國際學術重要發展動態,是在國內首先成立的一個針對環境作人文及藝術探討的研究所;為因應系所發展趨勢與國際接軌,本碩士班完成系所合一,主要教育目標如下:
1.充實專業實踐的知識依據:
本碩士班,積極探索台灣城鄉及基層社會所需要的環境教育。培養研究生們成為優秀的議題思考者、研究者及解決者。培養研究生如何找到知識依據,日後如何領導社群發展、經營在地環境發展,所需要的知識經濟方面的專業研究能力。
2.深入掌握城鄉環境議題:
本碩士班,秉持基礎研究工作的精神,嘗試為台灣的專業知識領域,深入探討及思考這些比較深入的環境議題。以期能拓展專業知識領域,突破規劃知識之限制與不足。優先掌握台灣本土居住文化及在地時空脈絡,嘗試由此逐步重新掌握台灣環境規畫的基本議題與發展策略。
3.推動城鄉及聚落發展與特色規劃:
本碩士班研究生的來源,乃屬城鄉環境中的社會中間份子。碩士教育上,希望藉由先進知識的薰陶,讓本所的研究人才,具備真實的社會實踐能力、環境改善能力,幫助城鄉與地方上的深入並具特色的環境發展。

主要研究領域如下:


 
〈社區營造學域〉
課程方向聚落歷史、空間再生、地方構築、產業發展 
〈城市文化學域〉
課程方向城市敘事、亞洲建築、歐洲地景、當代藝術 
〈景觀建築學域〉
課程方向: 公園綠地、景觀理論,宜居生活、植栽設計
〈環境風水學域〉
課程方向
地方構成、生態管理、古老智慧、樂活風水


本系碩士班一向用「人文的關懷」與「創新的精神」作為學術研究的主軸。我們也是一個點燃理想、開啟思索的所在。十餘年來以學理的探討與實務的操作,默默推動著愛鄉護土的環境深化運動。我們帶領著社會有志之士,更有系統地來關心土地、社區、環境或公共藝術議題。並推動更有理念的鄉里發展方式、更有價值的各種新興作法。我們默默地扮演著一個不同的、反思的角色。而國內的文化社區與特色城鄉發展,需要這樣不同的思考;環境教育及城鄉發展,需要這種多元的聲音、深刻的價值。
 
本系沿革
時間 歷程
1999年8月 「環境與藝術研究所」創立
2001年8月 「環境與藝術研究所」在職專班開始招生
2002年8月 成立「環境與景觀藝術學系」
2005年8月 「環境與景觀藝術學系」更名為「建築與景觀學系」
2012年1月 畢業證書頒發「建築學學士」
2006年8月 「建築與景觀學系」和「環境與藝術研究所」系所合一,研究所改制為「建築與景觀學系環境藝術碩士班」。
2013年6月 畢業證書增設頒發「景觀學學士」*
2014年8月 環境與藝術研究所(在職專班) 停招
2017年8月 「環境與藝術碩士班」更名為「建築與景觀學系碩士班」
2023年8月 「建築與景觀學系」更名為「建築學系」

未來展望
長久以來,本校建築學系不僅以所學專長回應在地議題,全系師生亦積極投入環境空間等實質調查,累積了相當豐富的資料,南華大學的建景系有別於他校著重於理論方法的建築系,而是以環境脈絡為憑而創發設計課教學內容,強調在地連結與實踐、手腦並用的能力養成,栽培在地所需的空間專業者。未來除了持續與在地社區結合,亦將跨領域結合校內各系所、整合民間組織,以具體個案連結,致力地方創生、品牌建立,讓企業投資故鄉,讓年輕人可以返鄉、留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