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2021/12/23
2021建築師公會學生競圖 歷任總統圖書館

2021 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學生競圖競賽辦法


一、徵件主題與說明

每個國家歷任總統的思想,核心價值及內政外交的施政作為,危機處理等是國家發展過程最關鍵的內涵之一,為了讓國民及國際人士對這個過程有更深入的認識,亦可讓政治,社會學等相關研究者有一完善的研究場域,特為 1949 年起至現在,及未來之總統設立「歷任總統圖書館」。
圖書館之硬體建設由政府單位出資,每位卸任總統之圖書暨展示室由其個人成立之基金會或其授權之單位策展及佈展,由政府單位統一營運管理,但不得妨害其收藏及展示之內容之獨立性。

二、基地

總統府前南側之停車場

三、空間需求

1.總統專用圖書暨陳列室:10 間,每間約 300 米平方,陳列有關該任總統施政及生平之相關研究之圖書資料,該任總統願與國民分享之個人家庭,生活,或各種收藏。內部空間規劃,展示內容及方式由該任總統自訂(1949年以來之歷任總統不管其任期長短均使用一間)。
2.圖書暨展示空間:約 1500 米平方,搜集台灣近代史相關研究及史料供研究者及民眾使用,並在未來有新卸任總統時可將其部分空間轉換為其專用圖書暨陳列室,故其功能因可因著時代的變遷及科技的演進而改變。
3.無固定席位及固定講台之多功能演講暨會議廳:約 600 米平方(可彈性分割為至少 3 間)。
4.餐飲空間暨廚房:約 400 米平方。
5.行政辦公空間:約 800 米平方,含辦公室,會議室,檔案室,儲藏室。
6.必要之門廳,水平垂直動線,廁所及其他提案者認為對其機能或意義有助益之空間。
7.地面以上之總樓地板面積不超過 10,000 米平方,建蔽率不超過50%。
8.預計以建築面積+10%開挖地下 2 層,無需繪製地下汽機車停車場,機房之平面圖,但需於配置圖繪出地下停車場出入口及車道位置。

四、圖面要求

兩張 A1,至少需提供配置圖及足以表達核心設計理念之樓層平面圖、剖面圖、設計說明及透視圖。配置圖比例自訂、平、剖面比例不小於 400 分之一。

五、參賽資格:

大學建築或其他相關學系在校大學部,研究所學生或畢業未滿一年之畢業生。可三人或以下共同提交一件作品,並註明一位指導老師。

六、報名時間:

110 年 6 月 1 日至 111 年 1 月 21 日下午 5 時止。
請至本會 (http://www.naa.org.tw/)下載報名表、 100 字以內設計說明 (如附件一)、智慧財產權聲明書(如附件二),以 A4 紙本列印填寫。

七、交圖時間:

111年 2月25日下午 5時前(以郵戳為憑) 請將文件郵寄至: 110台北市基隆路二段 51 號 13 樓之 3『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收,聯絡電話(02)23775108 分機 14 許小姐收。

八、評審方式:

評審以開業建築師為主,名單另行公布,採二階段評選,第一階段選出 12 件入圍作品,第二階段選出首獎,二獎,三獎,及三件佳作,其餘六件為入圍獎

九、獎勵方式:

12 件得獎及入圍作品均刊登於建築師雜誌,另有如下獎勵:

(一)獎勵辦法:

1.首獎計 1 名,獎金新台幣 3 萬元,建築師雜誌一年份。
2.二獎計 1 名,獎金新台幣 2 萬元,建築師雜誌一年份。
3.三獎計 1 名,獎金新台幣 1 萬元,建築師雜誌一年份。
4.佳作獎計 3 名,獎金新台幣 8 千元,建築師雜誌一年份。
5.入圍獎計 6 名,建築師雜誌一年份。

(二)另頒發指導老師獎狀乙張,將於建築師雜誌以專輯刊登,並於建築師節頒獎並展出成果。

• 獎金依中華民國所得稅法第八十八條各類所得之扣繳規定扣繳所得稅。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有關參賽報名、獲獎之展覽及專刊刊登皆不另收取費用。
2. 所有參賽者皆需遵守本競賽所有條文規定,並平等享有獲得獎項/獎金的權利。
3. 關於參賽者參賽作品之智慧財產權屬參賽者所有。得獎者須配合提供其創作之詳細圖文資料,作為日後報導與展示之用。初選入圍所繳交之實體作品所有權移轉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
4. 作品於寄送時,請參賽者妥慎包裝,若有毀損、滅失,執行單位不負責作品之修補,作品若因運送造成損傷而影響評審成績,參賽者不得異議。
5. 執行單位保留必要時將競賽辦法之相關規定作部份調整之權利,詳情請密切注意網站最近公告。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