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2021/12/8
「2022住都盃挑戰賽-面對變動未來,社宅也要好韌性!」競賽

【競賽辦法】

一、 ▍全國競賽目的與核心價值-L.I.F.E ▍

秉持推動都市人居核心價值、社會住宅興辦良善政策向下紮根之初衷,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以下簡稱「主辦單位」)於 2020 年開始舉辦「住都盃挑戰賽」全國競賽系列,透過青年跳脫框架的創意注入,提供臺灣城市再生、居住與住宅議題,各種不同的思維角度,以及更多元創新的選項。
透過當代與未來城市發展議題設定,全國競賽系列希望能引領新世代,對城市再生趨勢及居住議題,有更為深入的觀察和想法,並且在真實的都市情境,提出對於未來城市生活及居住品質和樣態的勾勒,亦藉由提案實作過程,讓住都、建築、不動產以及更多不同領域專業的青年,能夠跨域合作,共創新型態城市「居住」及「生活」文化,也支持未來人才的生涯發展,擴大專業連結。


二、 ▍本次競賽主題 ▍面對變動未來,社宅也要好 韌性!

不確定性與變動的居住環境與社會,是當今與不久未來的新常態,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在未來的 10、20、30 年,我們需要找尋與變動和壓力共存的方法。讓所有人都可以享有「韌性、可負擔、穩定與安全的居所」,是實現臺灣作為「堅韌之島」的關鍵,而「社會住宅」,將是重要的居住選擇與型態之一,也是展現臺灣居住韌性與兼容性的重要載體。
我們邀請青年朋友從以下問題情境發想,提出未來社會住宅生活圈/鄰里、建築,到社區經濟與生活支持系統的「好韌性社宅」提案!
對於未來的 10、20、30 年,可能會影響居住的趨勢或變動為何? 無論是高齡化、長壽化、少子化、氣候變遷、疫情或其他可能影響,告訴我們妳/你所觀察到的居住課題。
社會住宅的「供給、規劃到經營管理」,要如何兼顧「空間環境以及(潛在)居民」,在居住環境、社會及經濟面的韌性力?
在生活與工作方式都可能不斷改變的未來,如何為臺灣不同城市中、不同居住需求的人們,打造更有韌性、更調適的理想安居所在?

三、 ▍參賽資格及組隊辦法 ▍

(一) 每隊由 3 至 6 名全國各大專院校大學部或研究所在學學生組成。
(二) 鼓勵跨學制、跨系所、跨校方式組隊參賽。
(三) 每隊至多 3 名指導老師,1 名指導老師最多指導 6 隊競賽團隊,鼓勵跨領域老師共同指導。

四、 ▍重要時程 ▍

 如有任何異動,請依據主辦單位官網或臉書最新公布資料為主。


五、 ▍報名方式 ▍

(一) 報名截止日: 即日起至 2022/3/1(二)23:59 前,逾期不予受理。
(二) 全面線上報名:請至此 https://www.surveycake.com/s/6WglX 填寫線上報名表單,僅接受線上報名。
(三) 完整競賽辦法及附件下載:https://bit.ly/3HiPyNO,建議盡早報名以進行提案準備。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