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2021/11/26
南華大學建景系結合環境永續,攀樹體驗探索大自然激發新思維

南華大學建景系舉辦攀樹體驗活動,邀請攀樹師提供專業指導。


南華大學建景系舉辦攀樹體驗活動,邀請攀樹師提供專業指導。

南華大學建景系舉辦攀樹體驗活動,讓學生探索大自然,激發新思維。

南華大學建景系舉辦攀樹體驗活動,讓學生探索大自然,激發新思維。

南華大學建景系舉辦攀樹體驗活動,學生踴躍參與探索大自然。

南華大學建景系舉辦攀樹體驗活動,學生踴躍參與探索大自然。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於11月22日舉辦一年一度的攀樹體驗活動,邀請獲得「美國ISA認證攀樹師」的廖偉健老師及其團隊,到校指導攀樹體驗,並提供專業設備與相關訓練,讓學生透過親近大自然的體驗與探索,藉以培育成為推動永續校園的重要種子。

「樹藝學」近年來在國內外相關領域逐漸受到重視,國內大專院校的相關科系亦逐漸將其納入主要課程中。而在樹藝相關領域中,攀樹是最具挑戰的一項專業活動,也是展現對大自然敬畏與尊重的專業素養的養成,因此攀樹體驗活動已是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近年每年會舉辦的重要活動之一。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學校極為重視生命教育與環境教育,建築與景觀學系亦致力於開拓新的環境教育視野,以建築專業的訓練為主,並深化景觀規劃與環境設計的技能,是一個跨領域、多元學習的一個學系。近年來亦因應社會需求、走向關注地方文化與城鄉社區議題,並與全球永續發展環境議題的潮流結合,重視與環境、生態、自然等的關係。此次與通識教育中心聯合舉辦攀樹體驗活動不僅僅是一個能親近大自然的機會,更是具有挑戰性的休閒運動,也是很好的環境教育體驗。林校長指出,校園腹地廣大,擁有大片桉樹林及許多育成中的樹林,且自然生態資源豐富,故有「森林大學」之美名,並積極打造為優質的環境教育場域。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作為全國唯一一所具有景觀教育特色的建築學系,在教學上著重人與環境的調和,如何適當選擇且正確對待樹木,常常會是環境設計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建築與景觀學系助理教授同時也是ISA認證樹藝師的方芷君老師指出,因國內少子化,學生長時間受到家庭的過度保護,以及現今環境的限制等,對於過去五、六年級生兒時記憶的爬樹經驗已不復存在。此次在通識教育中心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經費挹注下,特別邀請經專業認證的攀樹師蒞校指導,讓全校有意願的師生共140餘名,實際參與體驗。由於學生們幾乎都從未接觸過此類活動,大家都興致勃勃、躍躍欲試,也獲得滿滿的收穫。

方老師提到,在攀樹的過程之中,不僅要掌握如何推動繩結幫助上升下降的技巧,還要配合身體律動模式,更要克服對於高度的恐懼。但是當攀上枝椏之後就能從不同的角度觀察樹木及環境,對同學們來說,攀樹是一個很特別又難得的體驗,並期待未來有機會可以學習更多的攀樹技巧,對大自然有更深入的體會與敬畏之心,將有助於未來在建築與景觀的設計上,激發出不同的新思維,透過全方位的課程內容,可以讓學生畢業後能具備建築與景觀專業工作所需知識與技能,並能兼顧社會與生態環境永續發展。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