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雄一樂酒家活化 變藥史展示間

 
嘉義縣民雄鄉一樂酒家即將修復完成,昨天舉行嘉憶老屋成果發表,老酒家將轉型活化。記者魯永明/攝影 魯永明
嘉義縣民雄鄉一樂酒家即將修復完成,昨天舉行嘉憶老屋成果發表,老酒家將轉型活化。記者魯永明/攝影 魯永明

1937年興建的嘉義縣民雄鄉「一樂酒家」,曾是日治時期歌舞昇平的酒家,2014年隔壁藥師吳嘉文買下這棟破損不堪的老建築,申請文化部補助原貌修復,5月開工,即將修復完成,昨天舉行「嘉憶老屋」成果發表,這棟留存早期政商人士風流史的老酒家,將轉型展示老酒家包廂風貌、藥史展示間等多元用途,活化經營。

 

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民雄鄉長何嘉恒及文史團體代表等共同見證老酒家重現,老酒家修復轉型活化後,將為地方帶來深厚的歷史回憶,一樂酒家位民雄鬧區的中樂路上,藥師吳嘉文、吳至鎧父子開心帶來賓參觀,導覽解說。

 

嘉憶老屋成果展示,結合南華、中正大學長期深耕大林與民雄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成果,吸引更多縣民、在地青年與大學生關注縣內特色魅力私有老建築,並投身參與。

 

一樂酒家是台灣閩南穿斗式構造混合型商業建築,2樓設有鋪設榻榻米的日式包廂,2次大戰後酒樓、酒家被視為奢侈消費行為,統一以公共食堂方式管制,由於後期經營困難,1966年改名杏(幸)花樓,1967年轉手鄭清福(人稱矮仔師)改名寶島食堂,以店內用餐及外燴兩種形式經營。

 

七星藥局吳嘉文夫婦買下老屋,當時建物岌岌可危,翻修後也成為藥史保存場所,因為經費龐大,文觀局協助申請文化部補助,獲修復費用5成、337萬元補助,用檜木材料按傳統木工工法修復。

老屋建築